联系我们: 0371-69682111 咨询电话:0371-69682333
    二十四节气 ▏春分
    来源:本站  时间:2020-10-14 08:49:00  
    《蝶恋花》 (葛胜仲) 已过春分春欲去。 千炬花间,作意留春住。 一曲清歌无误顾。 绕梁馀韵归何处。 尽日劝春春不语。 红气蒸霞,且看桃千树。 才子霏谈更五鼓。 剩看走笔挥风雨
    《蝶恋花》
    (葛胜仲)
    已过春分春欲去。
    千炬花间,作意留春住。
    一曲清歌无误顾。
    绕梁馀韵归何处。
    尽日劝春春不语。
    红气蒸霞,且看桃千树。
    才子霏谈更五鼓。
    剩看走笔挥风雨。
    春分的含义
            春分,古时又称为“日中”、“日夜分”。 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4个节气,通常在每年的3月20日至21日期间,特指太阳到达黄经0°的时刻。
    天文现象
            每年春分这一天,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,全球各地几乎昼夜等长(两极除外),春分过后,太阳直射点继续由赤道向北半球推移,北半球各地开始昼长夜短,南半球各地开始昼短夜长。故春分也称升分。
            而在南北两极,春分这一天,太阳整日都在地平线上。此后,随着太阳直射点的继续北移,北极附近开始为期6个月的极昼,范围逐渐扩大;南极附近开始为期6个月的极夜,范围逐渐扩大。
    气候特征  
            “南园春半踏青时,风和闻马嘶,青梅如豆柳如眉,日长蝴蝶飞。”无论南方还是北方,春分节气都是春意融融的大好时节,我国大部分地区都进入明媚的春天,在辽阔的大地上,杨柳青青、莺飞草长、小麦拔节、油菜花香。
    春分三候
    一候 玄鸟至
    天气回暖,燕子从南方飞来。
     
    二候 雷乃发生
    春天破土而出,以一声惊雷示人。
     
    三候 始电
    天空电闪雷鸣,春雨不再润物细无声。
    春分养生
            “春分者,阴阳相半也。故昼夜均而寒暑平”。一个“分”字道出了昼夜、寒暑的界限。由于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、寒暑,人们在保健养生时应注意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。根据不同的年龄阶段和生理特点,调整相应的饮食结构,补充必要的微量元素,维持体内各种元素的平衡,将会有益于我们的健康。
    常见趣味民俗
    竖蛋
            在每年的春分那一天,选择一个光滑匀称、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,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。虽然失败者颇多,但成功者也不少。春分成了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,故有“春分到,蛋儿俏”的说法。竖立起来的蛋儿好不风光。
    粘雀子嘴
           春分这一天农民都按习俗放假,每家都要吃汤圆,而且还要把不用包心的汤元十多个或二三十个煮好,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,名曰粘雀子嘴,免得雀子来破坏庄稼。
    放风筝
            春分期间还是孩子们放风筝的好时候。尤其是春分当天,甚至大人们也参与。其中风筝类别有王字风筝,鲢鱼风筝,眯蛾风筝,雷公虫风筝,月儿光风筝等,其大者有两米高,小的也有二、三尺。市场上有卖风筝的,多比较小,适宜于小孩子们玩耍,而大多数还是自己糊的,比较大,放时还要相互竞争看谁的放得最高。
    酿酒
            在浙江、山西等地流传着春分日酿酒的习俗。1913年浙江《于潜县志》记载,当地“春分造酒贮于瓮,过三伏糟粕自化,其色赤,味经久不坏,谓之春分酒”。在山西陵川,春分这天不仅要酿酒,还要用酒、醋祭祀先农,祈求庄稼丰收。造春分酒是北京、天津、河北、山东、山西、浙江等地流行较为广泛的习俗。
    采春菜
            春分是春菜生长成熟的季节。逢春分那日,人们都会去田野里采摘春菜。采回的春菜被人们与鱼片一起做成汤菜,称为“春汤”。民间相传:“春汤灌脏,洗涤肝肠。阖家老少,平安健康。”
    春分谚语
    春分有雨到清明,清明下雨无路行。
    春分不暖,秋分不凉。
    春分麦起身,一刻值千金。
    春分种芍药,到老不开花。
    春分有雨家家忙,先种瓜豆后插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