联系我们: 0371-69682111 咨询电话:0371-69682333
    二十四节气 ▏清明
    来源:本站  时间:2020-10-14 08:48:57  
    《清明》 孙昌胤 清明暮春里,怅望北山陲。 燧火开新焰,桐花发故枝。 沈冥惭岁物,欢宴阻朋知。 不及林间鸟,迁乔并羽仪。 春风拂面,春林渐盛,春雨落地,又至清明。 何为清明
    《清明》
    孙昌胤
    清明暮春里,怅望北山陲。
    燧火开新焰,桐花发故枝。
    沈冥惭岁物,欢宴阻朋知。
    不及林间鸟,迁乔并羽仪。
    春风拂面,春林渐盛,春雨落地,又至清明。
    何为清明节?
   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,在仲春与暮春之交,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。
    今年清明:公历2017年4月4日,星期二,农历三月初八。
    清明节的起源
        《历书》:“春分后十五日,斗指丁,为清明,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,盖时当气清景明,万物皆显,因此得名。”
         清明节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,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。清明最早只是一种节气的名称,其变成纪念祖先的节日与寒食节有关。据传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,到了春秋时期,晋文公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,唐宋以后,寒食与清明逐渐合流,在宋元时期形成一个以祭祖扫墓为中心,将寒食风俗与上巳踏青等活动相融合的传统节日,一直沿袭至今。
         清明一到,气温升高,正是春耕的大好时节,故有“清明前后,种瓜点豆”之说。清明虽在春光明媚的季节,可也是气候容易发生变化的时节,常常赶上“闹天气”。若是正赶在清明这天下雨,还有个专名叫作“泼火雨”。
    清明三候

    一候桐始华;
    此时天气回暖,桐树开始开花。

    二候田鼠化为鴽;
    田鼠化为鴽,意指阴气潜藏而阳气渐盛。

    三候虹始见;
    虹为阴阳交会之气,云薄漏日,日穿雨影,则虹见。
    传统风俗
      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扫墓祭祖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荡秋千
         扫墓祭祖   在中国历史上,清明节寒食禁火,祭奠先人。一直到现在,人们还有清明节扫墓祭祖的习俗:铲除杂草,放上供品,于坟前上香祷祝,或燃纸钱金锭,或献上一束鲜花,以寄托对先人的怀念。
         荡秋千    这是我国古代清明节习俗。秋千,最早叫千秋,后为了避忌讳改名。古时的秋千多用树桠枝为架,再拴上彩带做成,后来逐步发展为两根绳索加上踏板的秋千。荡秋千至今仍为人们所喜爱。
      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拔河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踏春
         拔河    早期叫“牵钩”、“钩强”,唐朝始叫“拔河”。在春秋后期,拔河开始盛行于军中,后来流传于民间。唐玄宗时曾在清明节举行大规模的拔河比赛,从那时起,拔河成为清明习俗之一。
       踏青    清明时节,春回大地,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,正是郊游、出行的大好时光。我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。
     
       植树
    植树    清明前后,阳光明媚,气温回升,春雨飞洒,种植树苗成活率高,成长快。因此,自古以来,我国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,并一直流传至今。
     
    本文部分素材来自网络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若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,转载请保留此说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