联系我们: 0371-69682111 咨询电话:0371-69682333
    二十四节气 ▏立夏
    来源:本站  时间:2020-10-14 08:48:37  
    立夏 陆游 赤帜插城扉,东君整驾归。 泥新巢燕闹,花尽蜜蜂稀。 槐柳阴初密,帘栊暑尚微。 日斜汤沐罢,熟练试单衣。 立夏由来 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立夏节气,即时斗指东南,维
    立夏
    陆游
    赤帜插城扉,东君整驾归。
    泥新巢燕闹,花尽蜜蜂稀。
    槐柳阴初密,帘栊暑尚微。
    日斜汤沐罢,熟练试单衣。
    立夏由来


        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立夏节气,即时斗指东南,维为立夏,万物至此皆长大,故名立夏也。立夏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七个节气,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,代表着春天结束,夏天开始。


        今年立夏:公历2017年5月5日,星期五,农历四月初十。


    立夏三候
    一候,蝼蝈鸣
     
    二候,蚯蚓生
     
    三候,王瓜生
    节气习俗
     迎夏  由于立夏是温度明显升高,雷雨增多,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,所以古时的人们非常重视立夏的礼俗。在立夏这天,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夏,并举行迎夏仪式。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,配朱色玉佩,连马匹、车旗都要朱红色的,以表达对丰收的祈求和美好的愿望。宫廷里有“立夏日启冰,赐文武大臣”的传统,即由皇帝把上年冬天贮藏的冰赐给百官。
     
    尝新  俗话说:“立夏日,见三新”,何为三新呢?就是樱桃、青梅、新麦,到了立夏,樱桃甜,青梅酸,小麦清香,都已初熟,立夏食之,谓尝新也。
     
     斗蛋  立夏中午,家家户户煮好囫囵蛋,凉后套上丝网袋,挂于孩子颈上。孩子们便三五成群,进行斗蛋游戏。斗蛋时蛋头斗蛋头,蛋尾击蛋尾,一个一个斗过去,破者认输,直至蛋王产生。蛋头胜者为第一,蛋称大王;蛋尾胜者为第二,蛋称小王。
     
    立夏饭  立夏中午要吃立夏饭。旧时,“立夏饭”是用赤豆、黄豆、黑豆、绿豆拌合白粳米煮成的“五色饭”,后来演变成倭豆肉煮糯米饭、苋菜黄鱼羹。
     
     秤人  立夏中饭后,还有“秤人”的习俗,这个习俗源自三国时期,传说刘备死后,诸葛亮把他儿子阿斗送往江东,并拜托其后妈吴国孙夫人抚养。那天正是立夏,孙夫人给阿斗秤了体重,到来年立夏再秤一次体重,并写信给诸葛亮以示未曾亏待阿斗。据说立夏称了体重之后,就不怕夏季炎热,不会消瘦,否则会有病灾缠身。
    立夏禁忌


        立夏日,忌坐门槛。据《太湖县志》记载:“立夏日,取笋苋为羹,相戒毋坐门坎,毋昼寝,谓愁夏多倦病也。”就是说,立夏这天要吃笋和苋菜做成的羹汤,不要坐门槛,不能在白天睡觉,否则会疲倦多病。


    小贴士  立夏,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,代表炎热的夏季即将开始。由于夏季气温升高,人体内丢失的水分增多,消耗加大,脾胃消化功能变差,所以立夏过后,小伙伴们就要注意饮食养生啦。中医认为心主夏,立夏过后,人体肝气渐弱,心气渐强。此时就要多吃酸味食物,补肾助肝,保证肠胃功能正常,抵御暑热侵袭。
    本文部分素材来自网络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若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,转载请保留此说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