联系我们: 0371-69682111 咨询电话:0371-69682333
    二十四节气 ▏小满
    来源:本站  时间:2020-10-14 08:48:16  
    小满 吴藕汀 白桐落尽破檐牙,或恐年年梓树花。 小满田塍寻草药,农闲莫问动三车。 小满由来 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经60时为小满。《历书》记载:斗指甲为小满,万物

    小满
    吴藕汀
    白桐落尽破檐牙,或恐年年梓树花。
    小满田塍寻草药,农闲莫问动三车。
    小满由来

        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经60°时为小满。《历书》记载:“斗指甲为小满,万物长于此少得盈满,麦至此方小满而未全熟,故名也。”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,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,但还未成熟,只是小满,还未大满。



        小满是收获的前奏,麦穗初齐稚子娇,桑叶正肥蚕食饱。
        今年小满:公历2017年5月21日,星期日,农历四月二十六。



        从气候特征来看,在小满节气到下一个芒种节气期间,全国各地都是渐次进入了夏季,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,降水进一步增多。



    小满三候

    一候苦菜秀

    二候靡草死

    三候小暑至
    节气习俗

        祭车神  祭车神是一些农村地区的小满习俗。传说车神是一条白龙,在小满时节,人们在水车蓦上放上鱼肉、香烛等物品祭拜,在祭品中会有一杯白水,祭拜时将白水泼入田中,有祝福水砚涌旺的意思。

        祭蚕  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,因此江浙一带在小满节气期间有一个祈蚕节。蚕是娇养的“宠物”,很难养活。气沮、湿度,桑叶的冷、熟、干、湿等均影响蚕的生存。为了祈求养蚕有个好的收成,人们便在小满放蚕时节举行祈蚕节。

    养生小常识

        小满节气正值五月下旬,气温明显增高,雨量增多,但早晚较凉,气温日差较大,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,如若贪凉卧睡必将引发风湿症、湿性皮肤病等疾病。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,尤其是晚上睡觉时,要注意避免着凉感冒。

    本文部分素材来自网络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若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,转载请保留此说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