联系我们: 0371-69682111 咨询电话:0371-69682333
    二十四节气|芒种
    来源:本站  时间:2020-10-14 08:48:07  
    芒种 左河水 艳阳辣辣卸衣装,梅雨潇潇涨柳塘。 南岭四邻禾壮日,大江两岸麦收忙。 芒种由来 芒种,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,此时太阳到达黄经75度。 芒种的芒字,是指麦

    芒种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左河水
    艳阳辣辣卸衣装,梅雨潇潇涨柳塘。
    南岭四邻禾壮日,大江两岸麦收忙。

    芒种由来

        芒种,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,此时太阳到达黄经75度。

        芒种的“芒”字,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,芒种的“种”字,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节令。“芒种”的到来预示着农民开始了忙碌的田间生活。此时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进入多雨的黄梅时节。

        芒种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,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。
        今年芒种:公历2017年6月5日,星期一,农历五月十一。

    芒种三候


    一候螳螂生
    芒种之日“螳螂生”。螳螂深秋生子于林间,一壳百子,此时破壳而出。

    二候鵙始鸣
    后五日“鵙始鸣”。“鵙”即伯劳,伯劳以农历五月鸣,其声鵙鵙然,故名。

    三候反舌无声
    再五日“反舌无声”。反舌即百舌鸟,反舌感阳而发,遇微阴无声也。

    芒种民俗

    送花神

        农历二月初二日花朝节上迎花神。芒种已近五月间,百花开始凋残、零落,民间多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仪式,饯送花神归位,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,盼望来年再次相会。
    安苗

        芒种安苗习俗系皖南的农事习俗活动,始于明初。每到芒种时节,种完水稻,为祈求秋天有个好收成,各地都要举行安苗祭祀活动。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,把面捏成五谷六畜、瓜果蔬菜等形状,然后用蔬菜汁染上颜色,作为祭祀供品,祈求五谷丰登、村民平安。
    打泥巴仗

        贵州东南部一带的侗族青年男女,每年芒种前后都要举办打泥巴仗节。当天,新婚夫妇由要好的男女青年陪同,集体插秧,边插秧边打闹,互扔泥巴。活动结束,检查战果,身上泥巴最多的,就是最受欢迎的人。
    煮梅

        在南方,每年五、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,三国时有“青梅煮酒论英雄”的典故。青梅含有多种天然优质有机酸和丰富的矿物质,具有多种营养保健功能。但是,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,难以直接入口,需加工后方可食用,这种加工过程便是煮梅。

    芒种农事

        对中国大部分地区来说,芒种一到,夏熟作物要收获,夏播秋收作物要下地,春种的庄稼要管理,收、种、管交叉,是一年中最忙的季节。芒种至夏至这半个月是秋熟作物播种、移栽、苗期管理和全面进入夏收、夏种、夏培的“三夏”大忙的高潮。长江流域“栽秧割麦两头忙”,华北地区“收麦种豆不让晌”,真是“芒种”。



    本文部分素材来自网络,版权归原作者或原机构所有,若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,转载请保留此说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