联系我们: 0371-69682111 咨询电话:0371-69682333
    二十四节气|立秋
    来源:本站  时间:2020-10-14 08:47:46  
    每年太阳到达黄经135时为立秋,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,是秋天的第1个节气。 立秋的立是开始的意思,秋是指庄稼成熟的时期。立秋表示暑去凉来,秋天开始。今年立秋:公
            每年太阳到达黄经135°时为立秋,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,是秋天的第1个节气。
            立秋的“立”是开始的意思,“秋”是指庄稼成熟的时期。立秋表示暑去凉来,秋天开始。今年立秋:公历8月7日,星期一,农历六月十六,15时39分58秒。
            立秋由来
            立秋是由来已久的传统节时。早在周代,逢立秋那日,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到西郊迎秋,举行祭祀仪式。汉代沿承此俗,并杀兽以祭,表示秋来扬武之意。民间则有在立秋时占卜天气凉热的风俗。东汉崔宴《四民月令》:“朝立秋,冷飕飕;夜立秋,热到头。”
     
      
            立秋气候
            立秋到来,我国很多地方仍然处在炎热的夏季之中。立秋过后虽然一时暑气难消,还有“秋老虎”的余威,但总体趋势是天气逐渐凉爽,早晚温差逐渐明显。由于全国各地气候不同,秋季真正开始时间也不一致。
            立秋三候
            一候凉风至。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到凉爽,此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中的热风。
                  二候白露降。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。
                  三候寒蝉鸣。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开始鸣叫。
    立秋习俗
            晒秋:生活在山区的村民,由于地势复杂,村庄平地极少,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、屋顶架晒或挂晒农作物,这种典型的农俗现象称为晒秋,具有极强的地域特色。
            秋忙会:秋忙会是为了迎接秋忙而举行的经营贸易大会。有与庙会活动结合起来举办的,也有单一为了秋忙而举办的。其目的是为了交流生产工具,变卖牲口,交换粮食以及生活用品等。现今把这类集会叫做“经济贸易交流大会”。
            贴秋膘:人到夏天,本就没有什么胃口,体重大都要减少一点。秋风一起胃口大开,想吃点好的增加一点营养,补偿夏天的损失,补的办法就是“贴秋膘”,在立秋这天食用炖肉烤肉红烧肉等等,“以肉贴膘”。
            啃秋:“啃秋”在有些地方也称为“咬秋”。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,时逢立秋,将其咬住。江苏等地在立秋这天吃西瓜以“咬秋”,据说可以不生秋痱子。在浙江等地,立秋日取西瓜和烧酒同食,民间认为可以防疟疾。啃秋抒发的实际上是一种丰收的喜悦。
            秋社:秋社原是秋季祭祀土地神的日子,始于汉代,后世将秋社定在立秋后第五个戊日。此时收获已毕,官府与民间皆于此日祭神答谢。宋时秋社有食糕、饮酒、妇女归宁之俗。在一些地方,至今仍流传有“做社”、“敬社神”、“煮社粥”的说法。
           立秋谚语
    立秋之日凉风至。
    早上立了秋,晚上凉飕飕。
    立秋十天遍地黄。
    立秋下雨人欢乐,处暑下雨万人愁。
    立秋响雷,百日见霜。
    立秋有雨样样收,立秋无雨人人忧。
            立秋养生
            立秋时节,秋高气爽,要保持早睡早起的良好习惯,立秋也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。立秋之后仍有一“伏”,“秋老虎”依然存在,天气依然很热,还要注意防暑。
            立秋之后人体的消耗逐渐减少食欲增加,需要科学地摄取营养和调整饮食来补充夏季的消耗,一般以养阴清热、润燥止渴、清新安神的食品为主,如芝麻、蜂蜜、银耳、乳品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