联系我们: 0371-69682111 咨询电话:0371-69682333
    二十四节气|白露
    来源:本站  时间:2020-10-14 08:47:21  
    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。进入白露节气后,天气少了夏的燥热,多了几分秋的温馨与静谧,可以算是一年中最可人的时节之一。 白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,当太阳到达黄经
            “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。”进入白露节气后,天气少了夏的燥热,多了几分秋的温馨与静谧,可以算是一年中最可人的时节之一。
            白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,当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时为白露。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中说:“八月节……阴气渐重,露凝而白也。”
            露是“白露”节气后特有的一种自然现象,随着天气逐渐转凉,清晨时分的地面和叶子上会有许多露珠,这是夜晚水汽凝结在上面所致。
    今年白露:2017年9月7日,星期四,农历七月十七。
     
    白露天气
    进入白露节气后,植物开始有露水,夏季风逐步被冬季风所代替,冷空气转守为攻,暖空气逐渐退避三舍。此时,冷空气分批南下,往往带来一定范围的降温幅度。中国北方地区降水明显减少,秋高气爽,比较干燥。
     
    白露三候
    一候鸿雁来:鸿和雁是两种不同的候鸟,鸿大雁小,鸿雁会在白露时节南飞避寒。
    二候玄鸟归:玄鸟即为燕子,燕乃北方之鸟,此时自北而往南飞。对于南方人来说即为玄鸟归。
    三候群鸟养羞:三兽以上为群,群者,众也。此时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。
     
    白露习俗
    白露茶:民间有“春茶苦,夏茶涩,要喝茶,秋白露”的说法。旧时南京人都十分青睐“白露茶”,白露时节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,此时正是它生长的最佳时期,因而每到此时,有些老茶客就会聚在一起,细品香茗。
    吃龙眼:福建省福州市民间有白露这天必吃龙眼的习俗。龙眼是南方的特产,白露之前采摘的龙眼,个个颗大核小,味甜可口。当地人认为,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有补益身体的效果。
    白露酒:旧时苏浙一带有白露时节酿酒的习俗。每年白露一到,家家酿酒,用以待客。白露酒用糯米、高粱等五谷酿成,其酒温中含热,略带甜味,称“白露米酒”。
    祭祀禹王:禹王是传说中的治水英雄大禹,太湖畔的渔民称他为“水路菩萨”。每年的正月初八、清明、七月初七、白露时节,当地都有祭祀禹王的习俗,其中以清明、白露两祭的规模最大。
     
    白露养生
    穿衣:中医有“白露身不露,寒露脚不露”的说法,也就是说白露节气一过,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体了。另外,白露之后天气冷暖多变,尤其是早晚温差较大,很容易诱发伤风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,故早晚要及时添加衣服,睡卧不可贪凉。
    饮食:过了白露,人们容易出现口干、唇干、咽干、皮肤干燥等症状,这就是典型的“秋燥”。白露时节的饮食应当以健脾润燥为主,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,宜吃营养丰富、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。
    运动:秋天气候宜人,是一年中难得的锻炼身体的好季节。白露后,运动量及运动强度可较夏天适当加大,但选择运动项目也应因人而异、量力而行并持之以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