联系我们: 0371-69682111 咨询电话:0371-69682333
    二十四节气| 寒露
    来源:本站  时间:2020-10-14 08:46:43  
    每年太阳到达黄经195时为寒露。寒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,秋季的第5个节气,表示秋季时节的正式开始。 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说:九月节,露气寒冷,将凝结也。寒露的
            每年太阳到达黄经195°时为寒露。寒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,秋季的第5个节气,表示秋季时节的正式开始。
           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说:“九月节,露气寒冷,将凝结也。”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,地面的露水更冷,快要凝结成霜了。
           今年寒露:2017年10月8日(农历八月十九)10:22:05
    寒露气候
            寒露时节,南岭及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已进入秋季,东北进入深秋,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。我国传统将露作为天气转凉变冷的表征。
            寒露之后,露水增多,气温更低。此时我国有些地区会出现霜冻,北方已呈深秋景象,白云红叶,偶见早霜,南方也秋意渐浓,蝉噤荷残。
    寒露三候
    一候鸿雁来宾
    鸿雁排成人字形的队列大举南迁。

    二候雀入大水为蛤
    鸟雀进入海中“变”成了蛤蜊。

    三候菊有黄华
    寒露节气过后菊花已经普遍开放。
    寒露习俗
    【登高】众所周知,重阳节登高的习俗由来已久。由于重阳节在寒露节气前后,寒露节气宜人的气候又十分适合登山,慢慢的重阳节登高的习俗也成了寒露节气的习俗。
    【观红叶】寒露节气,北京市民有到香山赏红叶的习俗。寒露过后的连续降温催红了京城的枫叶,金秋的香山层林尽染,漫山红叶如霞似锦、如诗如画。我国幅员辽阔,跨越纬度范围比较大,各地的红叶在辽阔的大地上呈现的时间是不同的。适合寒露观红叶的是北方地区尤其是黄河以北。
    【赏菊】一般寒露到来的时间是农历九月,此时恰逢菊花盛开,所以又称菊月。菊花为寒露时节最具代表性的花卉,处处可见它的踪迹。古书记载:“九月九日,采菊花与伏苓、松脂,久服之,令人不老。”登高山、赏菊花,成了这个节令的雅事。
    【秋钓边】在我国南方,寒露时节告别炎热,阳光和煦,正是出游、赏花、吃螃蟹、钓鱼的好时节。由于气温下降迅速,深水处太阳已晒不透,鱼儿游向水温较高的浅水区,所以有“秋钓边”之说。
    【斗蛐蛐儿】秋风起,斗蛐蛐儿。白露、秋分和寒露,是北京、杭州等地市民斗蛐蛐儿的高潮期。蛐蛐儿也叫促织,一般听见蛐蛐儿叫就意味着入秋了,天气渐凉,提醒人们该准备过冬的衣服了,故有“促织鸣,懒妇惊”之说。
    【吃花糕】九九登高,还要吃花糕,因“高”与“糕”谐音,故应节糕点谓之“重阳花糕”,寓意“步步高升”。花糕主要有“糙花糕”、“细花糕”和“金钱花糕”等。
    【饮菊花酒】寒露与重阳节接近,此时菊花盛开,为除秋燥,某些地区有饮“菊花酒”的习俗,这一习俗与登高一起,渐渐移至重阳节。菊花酒是由菊花加糯米、酒曲酿制而成,古
    称“长寿酒”,其味清凉甜美,有养肝、明目、健脑、延缓衰老等功效。
    寒露谚语
    吃了寒露饭,单衣汉少见。
    寒露时节人人忙,种麦、摘花、打豆场。
    秋分早,霜降迟,寒露种麦正当时。
    白露谷,寒露豆。
    豆子寒露使镰钩,地瓜待到霜降收。
    豆子寒露动镰钩,骑着霜降收芋头。
    寒露到,割晚稻;霜降到,割糯稻。
    棉怕八月连阴雨,稻怕寒露一朝霜。
    寒露收山楂,霜降刨地瓜。
    寒露柿红皮,摘下去赶集。
    寒露养生
    【衣】进入寒露后,就不能再“秋冻”了,夜晚温度将会降得更低,因此要特别注意保暖。最重要的是脚部,除了要穿保暖性能好的鞋袜外,还要养成睡前用热水泡脚的习惯。“白露身不露,寒露脚不露”可是一条很好的养身之道。
    【食】寒露时节养生保健,“防燥”至关重要。对付“燥气”,喝白开水是一个不错的方法,再加些盐或蜂蜜效果更好。为防“燥气”宜多吃芝麻、糯米、蜂蜜、乳制品等柔润食物,以及新鲜瓜果蔬菜等等。
    【住】寒露过后,随着气温不断下降,容易引发感冒等疾病,在这“多事之秋”,应合理安排日常起居,尤其对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,更是至关重要。宜早睡早起,保证睡眠充足。又要经常打开门窗,保持室内空气新鲜。注意劳逸结合。
    【行】寒露时节,到公园、湖滨、郊野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增强体质。但晨练要注意躲避早雾,避免诱发慢性呼吸道疾病,最好选择太极拳等舒缓的运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