联系我们: 0371-69682111 咨询电话:0371-69682333
    二十四节气 | 立冬
    来源:本站  时间:2020-10-14 08:46:19  
    每年太阳位于黄经225时为立冬。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九个节气,立冬过后,日照时间将继续缩短,正午太阳高度继续降低。 立,建始也,表示冬季自此开始。冬是终了的意思,

            每年太阳位于黄经225°时为立冬。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九个节气,立冬过后,日照时间将继续缩短,正午太阳高度继续降低。
            立,建始也,表示冬季自此开始。冬是终了的意思,有农作物收割后要收藏起来的含意。立冬与立春、立夏、立秋合称四立、古代社会中是个重要的节日。
            今年立冬:2017年11月7日 (丁酉年农历九月十九)
    立冬气候
            随着冷空气的加强,气温下降的趋势加快。令人惬意的深秋天气接近尾声,北起秦岭、黄淮西部和南部,南至江南北部等地会陆续出现初霜。
    立冬三候
    一候水始冰

    气温下降,水已经能结成冰
    二候地始冻

    土地已经开始结冻
    三候雉入大水为蜃

    雉到立冬后便‘变’成大蛤了
    立冬习俗
    【迎冬】在古代立冬这一天,天子有出郊迎冬之礼,并有赐群臣冬衣、矜恤孤寡之制。《吕氏春秋·盂冬》:“是月也,以立冬。先立冬三日,太史谒之天子,曰:‘某日立冬,盛德在水。’天子乃斋。立冬之日,天子亲率三公九卿大夫以迎冬于北郊。还,乃赏死事,恤孤寡。”
    【贺冬】贺冬亦称“拜冬”,在汉代即有此俗。东汉崔定《四民月令》:“冬至之日进酒肴,贺谒君师耆老,一如正日。”宋代每逢此日,人们更换新衣,庆贺往来,一如年节。清代“至日为冬至朝,士大夫家拜贺尊长,又交相出谒。细民男女,亦必更鲜衣以相揖,谓之“拜冬。”民国以来有办冬学、拜师活动等。
    【吃饺子】在我国北方,特别是北京、天津的人们爱吃饺子。为什么立冬吃饺子?因为饺子是来源于“交子之时”的说法。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,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,故“交”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。现在的人们已经逐渐恢复了这一古老习俗,立冬之日,各式各样的饺子卖得很火。
    【游泳】现在有些地方庆祝立冬的方式现在也有了创新,在黑龙江哈尔滨、河南商丘、江西宜春、湖北武汉等地立冬之日,冬泳爱好者们就曾用冬泳这种方式迎接冬天的到来。冬泳无论在北方还是南方,是冬季人们喜爱的一种锻炼身体的方法。
    立冬谚语
    立冬打雷要反春。
    雷打冬,十个牛栏九个空。
    立冬之日起大雾,冬水田里点萝卜。
    立冬那天冷,一年冷气多。
    霜降腌白菜,立冬不使牛。
    立冬种豌豆,一斗还一斗。
    立冬养生
            立冬后,草木凋零,蛰虫休眠,万物活动趋向休止。人类虽没有冬眠之说,但中国民间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。在寒冷的天气中,应该多吃一些温热补益的食物这样,不仅能使身体更强壮,还可以起到很好的御寒作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