联系我们: 0371-69682111 咨询电话:0371-69682333
    二十四节气|小寒
    来源:本站  时间:2020-10-14 08:44:58  
    每年太阳到达黄经285时为小寒。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,与大寒、小暑、大暑及处暑一样,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。 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:十二月节,月初寒尚

            每年太阳到达黄经285°时为小寒。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,与大寒、小暑、大暑及处暑一样,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。
     
            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:“十二月节,月初寒尚小,故云。月半则大矣。”小寒的意思是天气已经很冷,“小寒”一过,就进入“出门冰上走”的三九天了。
     
            俗话说“冷在三九,热在三伏”,小寒过后与冬季“数九”中的三九相交,因此进入小寒也意味着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候。
     
    今年小寒
    2018年01月05日
    农历十一月十九

     
    小寒三候
    一候雁北乡
     
    此时阳气已动,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
    二候鹊始巢
     
    此时北方到处可见到喜鹊,并且开始筑巢
    三候雉始鸲
     
    雉在接近四九时会感阳气的生长而鸣叫
    小寒习俗
    「九九消寒,每天一笔」
    从元代开始,皇宫到民间都时兴“九九消寒图”,该图上书“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”,每个字(繁体字)都是九笔。每年冬至节前挂在室内,从头九第一天开始填起,逐日填廓,每天一笔。每填写完一字,便过一九,句成而九九八十一天尽。小寒节气正值三九严寒,所以“画图数九”的民俗与小寒节气有着密切联系。数九计数,书法描红,既能求得消寒,也算是冬日里一种不错的消遣怡情的养生方法。
    「吃菜饭」
    到了小寒,老南京一般会煮菜饭吃。菜饭的内容并不相同,有用矮脚黄青菜与咸肉片、香肠片或是板鸭丁,再剁上一些生姜粒与糯米一起煮的,香鲜可口。
    「吃糯米饭」
    广州传统,小寒早上吃糯米饭。为避免太糯,一般是60%糯米40%香米,把腊肉和腊肠切碎、炒熟,花生米炒熟,加一些碎葱白,拌在饭里面吃。
    「吃黄芽菜」
    据《津门杂记》记载,天津地区旧时有小寒吃黄芽菜的习俗。黄芽菜是天津特产,用白菜芽制作而成。冬至后将白菜割去茎叶,只留菜心,离地二寸左右,覆盖勿透气,半月后取食,脆嫩无比,弥补冬日蔬菜的匮乏。
    「补膏方」
    《黄帝内经》中记载:“春夏养阳,秋冬养阴。”冬季万物敛藏,养生应顺应自然界收藏之势,滋补内脏。膏方不仅能够预防和治疗疾病,还具有滋补身体,强壮体质的作用,在冬日里受到民众欢迎也就不足为奇了。到了小寒时节,也是膏方进补最忙的时候,一般入冬时熬制的膏方都吃得差不多了。到了此时,有的人家会再熬制一点,吃到春节前后。
     
    小寒谚语
    小寒大寒不下雪,小暑大暑田开裂。
    小寒大寒寒得透,来年春天天暖和。
    小寒大寒,冻成一团。
    三九、四九,冻破碓臼。
    三九、四九不下雪,五九、六九旱还接。
    小寒不寒,清明泥潭
    小寒节,十五天,七八天处三九天。
    小寒天气热,大寒冷莫说。
    小寒蒙蒙雨,雨水还冻秧。
    小寒养生
    饮食】寒冷的节气是阴邪最盛的时期,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,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,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。
     
    锻炼】民谚曰:“冬天动一动,少闹一场病;冬到懒一懒,多喝药一碗。”这说明了冬季锻炼的重要性。在这干冷的日子里,宜多进行户外的运动,如晨早的慢跑、跳绳、踢毽等。还要在精神上宜静神少虑、畅达乐观,不为琐事劳神,心态平和,增添乐趣。